1月5日,國家領 導 人在走訪廣東省電力設計研究院時表示,中國電力設備產能過剩,但技術先進,要以電力為龍頭,尋找中國裝備走出去的道路。該新聞經各大媒體報道後,“走出國門”立即成為整個電力裝備領域共同關註的話題。
  “這對我們已在國際市場獲得多個訂單,並正在深耕國際市場的電力設備企業來講是極大的鼓舞!”接受記者採訪的廣東迪生電力鋼構器材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迪生鐵塔”)董事長王益前說,“這對剛獲得來自巴拉圭的世界上發電量最大的水電站——伊泰普水電站第三批次合同訂單的迪生鐵塔來說,可謂雙喜臨門。”
  國際市場是國內電力設備的藍海
  據瞭解,創立於2008年3月,隸屬廣東自生電力器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迪生鐵塔,主要製造特高壓及以下電壓等級輸電線路角鋼塔、鋼管組合塔、鋼管桿、變電構架、高空防墜落裝置等系列產品,因在國內電力鐵塔行業首創“單基流”生產模式,打破傳統批量生產方式,實現交期準、不缺件、不錯孔、隨要隨到,及時滿足客戶應急需求而聞名於業界。
  “在目前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大,特別是目前中國電力設備產能過剩的大背景下,李克強總理走訪電力企業併發表上述觀點,具有很強的風向標意義。對於立足於國內放眼全球的迪生鐵塔來說,具有很強的指導意義。”王益前稱,“這對國內整個電力設備行業走出去,都是重大的利好消息。”
  據統計資料顯示,自2008年以來,我國每年新增發電機組近億千瓦。2013年底,全國發電裝機總量首次超過美國位居世界第一位。但與電力投資形成強烈反差的是,中國全社 會用電量增速卻大幅回落。公開數據顯示,2014年前三季度,中國6000千瓦及以上電廠發電設備平均利用3204小時,同比下降174小時。
  王益前表示,國內的用電行情不得不讓國內很多有眼光的電力企業實施出口戰略,積極開拓國際市場這片藍海。他稱,作為國內電力鐵塔行業中的皎皎者,迪生鐵塔獲得包括當今世界發電量最大的南美洲巴拉圭伊泰普水電站、非洲幾內亞的“三峽工程”凱樂塔水利樞紐項目以及來自泰國、老撾等多個國家和地區的電力鐵塔訂單,並深受好評。“迪生鐵塔還將在國際市場進一步精耕細作!”王益前說。
  獲得世界上發電量最大水電站的訂單
  王益前介紹,迪生鐵塔在國際市場之所以能獲得如此多的訂單,就在於其具有獨創的單基流生產模式這一核心競爭力。
  “迪生鐵塔剛剛跟與巴拉圭國家電網公司簽訂了第三批次的500KV輸電線路1109噸鐵塔訂單合同。”王益前說,致力於電力鐵塔施工安裝更便捷、電網運行安全更有保障的迪生鐵塔,能與巴拉圭國家電網公司連續簽訂三個訂單總計超過2000噸的合同,“就是源於迪生鐵塔的單基流模式帶來運輸、組裝等各方面的便捷性,遠遠超出了他們的預期。用時下互聯網思維中非常流行的話說,就是迪生鐵塔提供了超乎客戶預期、令客戶尖叫的產品和服務,用戶體驗非常好”。
  據瞭解,大多數人對巴拉圭的認知,可能還停留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因“胸夾手機”一炮而紅的巴拉圭“乳神”拉里薩·里克爾梅的印象中。事實上,除了里克爾梅,作為南美洲中部內陸國家,水資源極其豐富的巴拉圭與巴西共同建設了舉世界矚目的伊泰普水電站,以及與阿根廷共同建設有裝機總量300萬千瓦的亞西雷塔—阿皮培水電站。
  “迪生鐵塔與巴拉圭國家電網公司所簽三批次訂單合同,全部都是來自伊泰普水電站項目的訂單。”王益前說。
  據瞭解,舉世界矚目的伊泰普水電站位於巴西與巴拉圭之間的界河——世界第五大河巴拉那河上,於1974年10月17日動工修建,歷時17載於1991年5月6日竣工。目前,該電站共有20台發電機組,總裝機容量1400萬千瓦,年發電量超過900億度,是當今世界發電量最大、裝機容量第二大的水電站。
  伊泰普電站自建成以來,不僅有巴拉圭本國人民的努力,也凝聚了世界人民的智慧。我國也為伊泰普水電站的建設貢獻了力量,提供了技術物質支持,包括迪生鐵塔在內的一些中國公司的發電設備、輸變電設備和防水技術材料等在伊泰普水電站項目中得到使用,並受到高度好評。
  迪生鐵塔在國際電力市場大有可為
  據王益前介紹稱,在迪生鐵塔推出單基流模式之前,鐵塔行業一直以來都是採用批量生產模式,以至於在生產環節很容易出現批量的錯孔、錯位等差錯;在包裝、發貨時也很容易出現混包、錯件、漏件等差錯;送貨到施工材料站時,鐵塔材料批量堆放在一起,分揀時容易重覆出差錯,大大地增加了施工方的工作量;同時,由於批量生產周期長,造成有效產出受限,交期無法保證等多方面的問題。
  自2009年迪生鐵塔首創了單基流生產模式以後,所有零部件以一基完整的鐵塔為單位,在一條流水線上完成,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差錯率,成品實行單基包裝和單基快速發貨,減少了材料堆放場地。也就是說,從零部件生產到整基鐵塔組裝完成的整個關係鏈都是單基流模式。
  實踐證明,單基流模式不僅差錯率低,交期準,為施工現場帶來很大便捷,而且對於出口工程和臨時、緊急插單,都能及時滿足客戶的應急需求,這是採用傳統批量生產模式的電力鐵塔企業完全無法比擬的。單基流模式的推出,一舉奠定了迪生鐵塔在業界的領頭羊地位,以至於來自國內外的訂單蜂擁而至。
  “連續成功接到來自巴拉圭的三個合同訂單,這是迪生鐵塔繼非洲幾內亞凱樂塔水利樞紐項目之後的又一國際大訂單。這標志著迪生鐵塔單基流模式再一次獲得國際認可,對迪生鐵塔進一步開拓國內外市場都有極大幫助,在國際市場上大有可為。”王益說,目前阿根廷、巴西、烏拉圭和巴拉圭4國(南錐體國家)正在打造共用的智能電網系統,迪生鐵塔接下來也有希望再次獲得他們的訂單。  (原標題:王益前:鼓勵走出國門對迪生鐵塔是極大鼓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