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國防委員會政策局發言人7日否認朝鮮“黑客”攻擊索尼影像娛樂公司,稱這一說法是韓國當局散佈“荒誕不經的謊言”,而對索尼娛樂的網絡攻擊可能是由朝鮮在海外的“支持者和同情者”實施。
  就索尼娛樂所遭網絡攻擊來自朝鮮還是獨立黑客團體,互聯網專家意見不一。不過,這一事件令國際媒體再次把眼光投向朝鮮“網軍”。
  隸屬軍方精銳情報機構“偵察總局”
  路透社以一些逃亡海外的朝鮮人、即所謂“脫北者”為消息源報道,朝鮮網絡部隊由一群電腦精英組成,他們畢業於高等學府,精通計算機和互聯網技術,身份保密,待遇優渥。
  報道說,朝鮮網絡部隊編製大約1800人,編號“121局”,隸屬於軍方精銳情報機構“偵察總局”。
  韓國《東亞日報》援引一些“脫北者”的話說,朝鮮從上世紀90年代中期開始培養網絡戰能力。韓方認為朝鮮有大約3000名“黑客”。
  人員精挑細選網軍待遇優厚
  6年前逃到韓國的張世律自稱熟悉朝鮮網軍情況,說他曾就讀朝鮮“自動化大學”,與網軍成員一起學習。這所學校是朝鮮計算機科學軍事學院,是軍方招募和培訓網軍的主要“基地”,在首都平壤有校區,圍牆上有鐵絲網。學校學制5年,每年報考人數超過2500人,但只有100人能畢業,其中一些人進入121局。
  張世律說,朝鮮軍方對“網絡戰士”的挑選與培訓年齡最小為17歲。精挑細選出的人才個個都是互聯網專家,堪稱軍中精英。
  “對他們而言,最強大的武器是網絡。在朝鮮,這被稱作‘秘密戰爭’。”他說。
  張世律回憶,他的一名朋友在121局一個國外分部工作,公開身份是一家朝鮮貿易公司的員工,沒人知曉他是網絡情報人員。
  成為“網絡戰士”,就意味著進入朝鮮較高的社會階層。張世律說,他的那名朋友出身農村,成為“網絡戰士”後把全家人接到平壤定居,分配到一套位於高檔社區的大戶型公寓。
  對朝鮮人而言,成為網軍是一種榮譽,更是“白領”身份的象徵,這正是不少人熱衷於此的原因。
  兩次攻擊類似
  韓國多次指認朝鮮發起網絡攻擊,包括去年3月共計韓國多家電視臺和金融機構的網絡系統。朝鮮則予以否認。
  11月下旬,日本電子巨頭索尼公司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的子公司索尼娛樂遭遇黑客襲擊,公司電腦被植入流氓軟件,軟件隨後對電腦中的數據進行破壞,公司系統崩潰。索尼娛樂大量內部資料泄露,包括尚未上映的翻拍影片《安妮》。
  一些網絡安全專家說,黑客攻擊索尼娛樂使用的代碼與黑客去年攻擊韓國政府和一些企業時使用的代碼極其類似。美國聯邦調查局針對這次攻擊啟動調查後,朝鮮常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名發言人否認朝鮮牽涉其中。新華社  (原標題:朝鮮網軍:是榮譽更是身份象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