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林書紅
  當今時代,互聯網技術的裂變式發展,正在給媒體格局、輿論生態、思想觀念帶來全方位的深刻變革,互聯網逐漸成了輿論鬥爭的主戰場。當前人們在理論界、學術界反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同時,更要關註新媒體背景下的歷史虛無主義帶來的惡劣影響,特別要在廣大基層民眾中反對歷史虛無主義。否則,任其呈泛濫態勢,在理論上和實踐上都將是有極大危害的。
  從一個微博案例看歷史虛無主義的惡劣影響
  2013年9月1日,網名為[IN漢中]的網友發了一條微博,內容如下:[#漢中鄰居#] 在西安街頭髮現的“黑暗料理”。他說:“笑死了,西安街頭賣長沙臭豆腐,正中間擺著‘老人家’的照片。下麵兩行字:‘香飄千里,遺臭萬年。’我徹底噴了,必須去買一塊兒支持啊~!”該條微博還配有一張圖片,是街頭一個賣臭豆腐的攤點,中間一大幅廣告牌上面的“老人家”的照片,正是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圖下文還有“香飄千里,遺臭萬年”的字樣。這看似平淡無奇的一條微博,一個街頭巷尾小攤販的廣告牌,卻反映了當下一些人扭曲的心態與錯誤的觀念,他們借賣臭豆腐的廣告明白地表達出對毛澤東同志的詆毀與誹謗。這條微博就這樣在網絡空間里無遮無攔地快速傳播著,看到的人不少,卻沒有人站出來反對與糾正;相反,卻有不少人跟在這條微博後面寫評論表示認同、好笑,甚至還有人點贊。這種現象在新媒體里並不少見。這完全是一種無視中華人民共和國曆史,無視毛澤東同志歷史地位和作用的歷史虛無主義態度,完全是吃著共產黨的飯,砸共產黨的鍋。
  美國哈佛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著名中國問題專家托尼·賽奇教授認為,本著友好的態度,應該提醒一下,目前中國對毛澤東的肆意醜化已經超越了一個民族應有的理智界限。眾所周知,毛澤東應該算是中華民族歷史中的一個重要焦點,已經深深嵌入了中國曆史。托尼·賽奇教授還指出,如果一味地否認或者清除毛澤東在中國思想界的影響,只會給中國帶來災難性的後果,甚至可能造成分裂!中國社會當前面臨的一些問題,既有制度上的原因,更有思想上混亂的原因。而導致思想混亂的真正原因,就是歷史虛無主義。即把改革開放30多年的社會發展成果和思想成果與改革開放前30年割裂開來,而毛澤東思想被淡化就是歷史虛無主義的一種表現。
  2013年12月2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革命領袖是人不是神。儘管他們擁有很高的理論水平、豐富的鬥爭經驗、卓越的領導才能,但這並不意味著他們的認識和行動可以不受時代條件限制。不能因為他們偉大就把他們像神那樣頂禮膜拜,不容許提出並糾正他們的失誤和錯誤;也不能因為他們有失誤和錯誤就全盤否定,抹殺他們的歷史功績,陷入虛無主義的泥潭。“歷史是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和智慧寶庫,但在如何對待歷史這樣重大問題上,在改革開放的歷史進程中卻出現了刺耳的噪音。這就是以否定人民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成就的歷史為重點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泛起,並呈現出愈演愈烈之勢。這股錯誤思潮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迷惑性和滲透性,是值得我們重點關註的。”(梁柱:《新時期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若干特點》,《人民論壇》,2012年第21期)
  認清新媒體背景下歷史虛無主義的特點及危害
  在我國,歷史虛無主義是一種非主流的社會思潮,但它卻是社會經濟、政治狀況的思想反映。從國際上看,以資本主義為主導的經濟全球化迅速發展,世界社會主義運動處於低潮,兩種社會制度在全球範圍內並存、競爭,在總體上“資”強“社”弱的格局沒有改變,因此各種反對馬克思主義、否定社會主義的思潮將長期存在。從國內來看,我國還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發展生產力,實行以公有製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這一社會發展現實必然反映到思想意識領域,各種非馬克思主義、甚至反馬克思主義思潮將不可避免地存在。近年來,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借助新媒體平臺擴散、流行且呈泛濫之態勢,就是國際國內各種思潮交互作用的反映,其特點及危害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價值取向更趨明顯。借助新媒體流行的歷史虛無主義與傳統方式流行的歷史虛無主義雖然傳播的路徑不同,但是隱藏在其華麗外表下的險惡用心與價值取向卻是相同的,目的都是否定黨的四項基本原則。歷史虛無主義的根源是唯心史觀和主觀臆想,要害是混淆歷史的支流與主流、現象與本質。其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它是適應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和平演變戰略的政治需要和國內反社會主義勢力的策略變化而產生的一種政治思潮,它所反映的不僅是文化問題,更是政治問題,不僅是對待歷史的態度問題,更是對待現實的態度問題。第二,它脫離客觀歷史事實,以唯心主義的價值觀對歷史進行剪裁甚至重塑,背離了起碼的客觀標準,是典型的實用主義,是與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根本對立的。第三,它否定、歪曲中國革命史,特別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建設和改革史,就是要從歷史依據上抽掉中國走社會主義道路的必然性。而在理論上則是要否定唯物史觀關於社會歷史發展的規律性、必然性的觀點,從而達到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和社會主義制度,否定共產黨領導的合法性、正義性的目的。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具有很大的欺騙性、迷惑性和滲透性,對此,我們必須保持高度的警惕。
  二是網上歷史虛無主義傳播的內容以小見大,往往以淺顯的例子為突破口,迷惑普通網民。在新媒體上傳播的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往往以碎片化的歷史或現實生活中的淺顯例子為突破口,這些看似很小的事情通過一定的似是而非的、別有用心的邏輯推理後,以小見大,蘊含著的結論就是要從根本上否定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否定社會主義制度,否定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如前文的例子,就是試圖通過娛樂、調侃方式否定領袖人物進而否定中國的革命史,其惡劣用心顯而易見。在對待歷史上的人和事的問題上,必須要有客觀理性的正確態度。我們只能將其放在當時的歷史環境、條件和麵臨的社會矛盾中去認識,不能用幾十年以後經過實踐探索獲得的認識,去要求歷史偉人。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毛澤東同志誕辰12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對歷史人物的評價,應該放在其所處時代和社會的歷史條件下去分析,不能離開對歷史條件、歷史過程的全面認識和對歷史規律的科學把握,不能忽略歷史必然性和歷史偶然性的關係。不能把歷史順境中的成功簡單歸功於個人,也不能把歷史逆境中的挫折簡單歸咎於個人。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衡量和要求前人,不能苛求前人乾出只有後人才能幹出的業績來。”我們可以要求歷史上的偉人超過他們的前人,但不能要求他們早就應該具有今天我們的認識。他們遺留下來的正確東西我們要繼承,他們犯過的錯誤我們要引以為戒。這才是實事求是對待歷史和歷史人物的態度,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正確理解今天。
  三是借虛無歷史否定當下,甚至發酵成否定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制度。鄧小平曾指出:“已經客觀存在著的歷史,除了不斷地加深對於它的認識、理解之外,是誰也改變不了的。”而流行在新媒體平臺上的歷史虛無主義卻喜歡用現在的功利眼光來看待歷史、苛求前人,借虛無歷史以否定當下的社會現實。近年來互聯網上出現的各種各樣的錯誤思潮,如新自由主義思潮、普世價值思潮、憲政思潮、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等,雖然主張不同,表現形式不同,但卻有著共同的政治訴求,主要表現在:反對四項基本原則這一立國之本,力圖扭轉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社會主義發展方向,企圖把中國納入到西方資本主義體系中去。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則以它自身的特點來表達這一共同的政治訴求,那就是借虛無黨的歷史和新中國的歷史來否定當下。歷史是一面鏡子。從蘇聯解體的過程中,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歷史虛無主義思潮所造成的嚴重危害。從全盤否定斯大林,到全盤否定列寧和十月革命,進而把社會主義說得一無是處,最終導致蘇聯解體。這個慘痛的歷史教訓是值得我們認真汲取的。
  四是新媒體特性導致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傳播呈泛濫之勢。新媒體平臺的眾多特性對歷史虛無主義的傳播起著推波助瀾的作用。一是形式的多樣性,到處都可以成為歷史虛無主義的棲身之所;二是傳播的快捷性,讓歷史虛無主義的相關信息在極短時間內“地球人都知道”,負面影響很快造成;三是受眾的廣泛性,別有用心的人早已窺視四億多手機網民已久,併成為其散播歷史虛無主義等非主流思潮的落腳點,且已形成一定的氣候;四是聯繫的社交性,由於一些歷史虛無主義的信息基本上都是在同學、同事、親朋好友間交流,人們的戒備之心大大減弱,信息的可信度大大增加;五是網絡的虛擬性,使得一些傳播歷史虛無主義思潮的別有用心的人為所欲為,可以躲避著監管,也躲避著法律的束縛。當前,歷史虛無主義的錯誤思潮之所以能夠在新媒體平臺上肆無忌憚地放任自流,說明瞭人們對新媒體平臺意識形態安全問題還認識不到位。同時也說明,在新媒體平臺上還需要眾多敢於和善於與歷史虛無主義思潮進行鬥爭的“戰士”,對網上行為的約束和提高網民辨別是非的能力已是當務之急。因此,堅持唯物史觀,反對歷史虛無主義思潮,將是我們的一項長期任務。
  總之,防範歷史虛無主義在新媒體平臺上的泛濫已刻不容緩。新媒體一直以來就是西方“西化”、“分化”中國的重要平臺,他們奉行的原則是“寧可數天不將軍,不可一天不拱卒”。因此,我們要像抓國家安全一樣抓好新媒體平臺的意識形態安全工作。要適時研判新媒體輿情,關註網絡信息傳播移動化、網絡媒體社交化、信息服務個性化以及“新聞超市”、“新聞商店”等新情況,及時制定應對策略,轉變眼前的被動局面。必須向廣大網民講清楚,互聯網不是法外之地,一個不尊重自己的歷史、文化,特別是不尊重自己的國史、領袖的人就不配有國格。同時,要強化隊伍建設,努力建成一支思想政治堅定、技術水平過硬、勇於創新敢於戰鬥的新媒體工作隊伍。要努力形成網上新風正氣有人點贊、好人好事有人肯定、錯誤思想有人反對、模糊認識有人澄清的良好氛圍,讓社會主義主流意識形態的旗幟在新媒體這塊陣地上高高飄揚。(來源:《紅旗文稿》)
(作者:福建師範大學福清分校思政部主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