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明(右)在手術室工作 靖邊縣新聞中心供圖
  華商報榆林訊(記者李敏)11月9日上午8時許,在靖邊縣人民醫院開展支援工作的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婦產科副主任醫師史明,倒在宿舍衛生間里,經搶救無效去世。這一天,距離他圓滿完成援陝任務只剩4天。年僅38歲的他,死因初步認定為勞累過度導致的心源性猝死。
  援陝近半年 只回了兩次家
  今年6月8日,史明第一次來到陝北,身為江蘇省支援陝西省榆林市的醫療隊隊長,他從來到靖邊的第一天開始,就投入到緊張的工作中。半年時間,他只回過兩次家,一次是父親生病,一次是國慶長假。他曾說,完成支援任務後,他要帶著10歲的女兒把壯美的陝北好好逛一逛,尤其要看一看位於靖邊郊區的“統萬城”遺址。
  “無論設備還是技術,我們和江蘇都差很遠,史教授來醫院後,帶領本院醫生進行了多例有困難癥狀的剖宮產,以及其他一些複雜的婦科手術。他帶給醫院的不僅僅是高超的技術,還有讓所有人敬佩的職業精神。”靖邊縣人民醫院院長陳慶忠說。2013年5月,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和靖邊縣人民醫院簽訂援助協議,蘇州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分批次派遣醫療團隊來到靖邊,其他科室的支援醫生,任務期是3個月,由於婦產科比較特殊,史大夫的任務期是最長的。
  在靖邊縣人民醫院工作的日子,史明幾乎放棄了所有的休假,成為全院“義務加班”最多的醫生,他總是說:“我家離得遠,在宿舍待著也沒意思,還不如多看幾個病人。”就這樣,史大夫成了全院有名的“隨叫隨到”,有時候甚至不請自來。
  同事幾番勸說將他“趕回”宿舍
  11月8日是星期六,對於從沒有雙休日的史明來說,這隻是個普通的工作日。當天一大早,醫院收治的一名懷有雙胞胎的高危妊娠產婦情況緊急,必須馬上進行剖宮產手術。鑒於產婦的特殊情況,史明主動要求參加手術。手術從早上9時開始至9時50分結束,母子平安。
  據當時在場的同事莫朝陽回憶,由於醫院條件有限,當時患者出現嚴重反應,史明頂著壓力成功做完了手術,走出手術室時,史明全身的衣服都濕透了。“當時史大夫說有些頭疼,感覺身體不適,我們就讓他回宿舍休息。可他卻說可能只是感冒,沒有大礙,回去洗個澡休息一下就好。”莫朝陽說,沒想到僅僅過去十多分鐘,那名產婦突然出現急性心衰癥狀。剛剛脫下工作服的史明再次趕回病房,準備第二場手術。
  當天下午4點,經過長達7個小時的手術,產婦的病情終於平穩下來。晚上6時,忙碌了一天的史明回到宿舍,吃上了第一頓正餐。晚上10時,放不下心的史明又返回病房,觀察病人情況。直到11月9日凌晨1時,看到病人情況已經穩定,值夜班的醫生幾番勸說,才將史明“趕回”宿舍休息。這一天,史明帶著身體的不適整整工作了17個小時。
  將生命獻給了他熱愛的事業
  11月9日一大早,沒睡幾個小時的史明早早起床,因為除了前一天接受手術的產婦,還有幾名病人等著他治療。8時左右,史明在宿舍的公用衛生間里洗漱時突然暈倒,隨後被同事發現緊急進行搶救。上午9時07分,史明的心臟停止了跳動。參與搶救的專家組認為:根據史明有感冒病史、勞累以及心理壓力大等原因,認為心源性猝死可能性大,同時考慮腦乾出血的可能。
  昨日上午7時30分,史明的遺體告別儀式在靖邊縣人民醫院舉行。江蘇省及蘇州市兩級政府、榆林市相關人員,史明教授家屬、同事以及接受過史明教授治療的部分患者參加了告別儀式。
  同時,更多的人通過網絡悼念史明教授,他曾經的一位患者在微博上寫道:“他短暫的一生中,曾輓救無數人的生命,他將生命獻給了他熱愛的事業。史醫生,一路走好!”
  (原標題:勞累過度 蘇州援陝醫生靖邊離世(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