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官21日透露,在與伊朗核問題六國的談判中,伊方願意做出讓步,不再要求全部解除製裁,只希望解除其中殺傷性最大的一部分。但是,伊朗這一讓步並未得到西方國家積極回應。
  【提倡議】
  沒有公開姓名的伊朗外交官告訴路透社記者,伊朗願意做出新的妥協,不再要求美歐一次性取消所有製裁措施,同意可以先行撤銷最嚴厲的製裁措施。
  按伊朗官員的說法,伊朗領導人提議,美國和歐盟應解除針對伊朗能源和金融領域的製裁。
  伊朗多次強調發展核技術旨在和平利用核能,美國和以色列則聲稱伊朗核計劃旨在發展核武器。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先後對伊朗實施四輪製裁,美國、歐盟等也追加單方面製裁,涉及經濟、金融等領域。
  去年,白宮實施針對伊朗的最新製裁措施,包括對買賣大筆伊朗貨幣里亞爾以及在伊朗境外賬戶持有大量里亞爾的外國金融機構施加製裁。
  路透社21日援引一名伊朗政府高官的話報道,對於參加伊核談判的其他各方而言,是否解除製裁“或許只是政治話題”,但對伊朗而言,意義則不一樣。
  路透社報道,多輪製裁已經重創伊朗經濟,如今伊朗的石油出口收入銳減,通貨膨脹加速,失業問題嚴重。這名伊朗官員說:“伊朗希望回到製裁前的情形。如果可能的話,我們將努力在11月24日限期來臨之前達成妥協。”
  【沒新意】
  伊朗與伊核問題六國去年恢復對話並於11月達成一份為期6個月的過渡性協議,伊方就核計劃作出一些妥協,換取西方國家緩和製裁。不過,今年的多輪談判沒能就伊朗核項目規模和能力等核心議題彌合分歧。伊朗與伊朗核問題六國7月決定,將談判結束的最終期限延長至11月24日,爭取在此之前達成一項全面解決方案。
  對於伊朗方面的最新提議,西方外交官說,伊朗的妥協毫無新意。況且,伊方也明白,製裁不可能一次性全部取消。
  一名歐洲外交官說:“他們不願將鈾濃縮活動水平降低至我們認為可以接受的地步。我們別無選擇,只好在11月後再將談判延期……要麼是這樣,要麼就讓談判徹底崩盤。”
  【履協議】
  路透社報道,隨著11月24日限期臨近,伊核問題談判過程中也並非沒有積極消息傳出。國際原子能機構近期發佈的一份報告顯示,伊朗正在繼續努力,以滿足與伊核問題六國去年達成的階段性協議。
  階段性協議規定,伊朗須在1月20日至7月20日內停止部分敏感核活動,西方則相應放鬆對伊製裁。當階段性協議今年7月續約後,伊朗方面還同意及時把所有豐度20%濃縮鈾氧化物轉變成燃料,並稀釋所有豐度2%的濃縮鈾。
  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報告說,伊朗迄今稀釋了4100公斤的濃縮鈾,其稀釋前的濃度為至多2%,稀釋後的濃度達到天然鈾的水平。
  作為交換,伊朗將得到28億美元的石油收入,這筆錢原先被海外銀行凍結。此前,伊朗已經領回42億美元的解凍款。(杜鵑)
(編輯:SN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