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中介機構實施詐騙是此案的一大特點,騙子不直接和受害者接觸,而是通過中介機構“招學生”。但他們真正利用的,是年輕人求職心切的心理,是天下父母的苦心。
  近些年,招生招聘騙局頻頻被媒體曝光,血淚教訓也如教科書委實詳盡,但本案犯罪嫌疑人王忠剛、楊通仍然以並不高明的欺騙方式作下大案。就業形勢嚴峻,總有人貪便宜、走捷徑,犯罪嫌疑人利用這種心理,放出“潛規則”、“暗箱”、“後門”等煙幕彈,再適時作秀造勢,便能騙取信任,令被害人步步深入不能自拔。
  如何防止這類騙局?首先,要記住“天上不會掉餡餅”,切忌利令智昏。很多被害人並不缺乏社會生活閱歷,但欲望生僥幸,明知不合法不合理仍甘願涉險,寧肯一搏。中介機構的徐老師招錄經驗豐富,被騙後才恍然大悟,無疑是被“好事”沖昏了頭腦,喪失了基本的判斷力。
  其次,要多長心眼,多方打聽一下,打破信息不對稱的局面。被害人完全可以通過山東航空公司官網瞭解詳細的招錄政策和程序,說不定網上就有防詐騙提示。犯罪嫌疑人說什麼就信什麼,中介機構也成了被害人。
  第三,發現苗頭要及早抽身,不撞“南牆”減小損失。常有被害人中途發現疑點,但不願放棄前期投入,不肯面對現實承認被騙,以致越陷越深。未被錄用就要先交錢,7名學生因此退出,多數學生卻繼續上當,損失越來越大,直到犯罪嫌疑人遁跡才如夢方醒。
  第四,涉及金錢要格外警惕,保存證據好“算賬”。繳費打款索要票據、保留憑證,一旦發現被騙,這些票證都將是司法機關將騙子繩之以法的重要證據。
  (湖北省武漢市江漢區檢察院樂峰)  (原標題:案後說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