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金彧 白金坤)創業板本周以來“跌跌不休”,截至7月24日收盤,報1271.88點跌1.64%,成交238.2億元。昨日,創業板盤中一度跌近3%,隨後有所反彈。從7月3日創下的1428.67點後,創業板就由盛轉衰,不斷震蕩走跌。
  主板微紅創業板變臉
  7月24日,上證指數一舉越過2100點,而創業板則在7月23日即跌破1300點。市場分析人士稱,創業板中報不及預期,在去年漲幅較大的情況下,前期獲利資金出逃較為明顯。而權重股等周期性股票業績普遍較好,經過持續的下跌後,在央企改革、滬港通等政策紅利的推動下,有望帶領大盤上攻。
  分析認為,近半創業板中報企業不及預期、滬港通的預期帶動資金轉戰主板、新股發行帶來的資金分流、二八轉換、減持頻率大幅增加等五方面原因導致了創業板的下跌。
  但知名財經人艾堂明稱,創業板雖然受資金分流影響連續兩天下挫,但這隻是暫時的,是短期資金分流所致。二八現象難持久,共漲才是長久之道。
  昨日,東北證券分析師對新京報記者表示,隨著券商參與測試滬港通,以及滬港通10月份正式實施的影響,昨日證券股全線飄紅並領漲A股。與此同時,滬港通將吸引更多的境外資金流入滬市主板企業,而身處深市的創業板中小企業,則受到資金分流影響而下挫。
  資金向權重股轉換
  從盤面來看,“二八”現象比較明顯。占兩成的權重股對於指數的影響較大,而占八成的題材股和中小市值股票對於指數影響較小。風格轉換後,一小部分大市值股票和指數會漲,而大部分的中小市值股票滯漲甚至下跌。在銀行、券商、地產等權重股的助推下,權重股的代表滬指當日上漲1.28%,漲跌比為572對339,而中小盤股票的深成指當日漲幅為1.74%,漲跌比為565比839。四大指數中,創業板指下跌為1.64%,跌幅最大,漲跌比為565對839。
  在7月24日漲停的21只股票中,滬深主板的股票占據15席,占比高達7成。從板塊來看,漲幅排行在前四位的板塊是房地產板塊、券商、銀行、保險。而位於跌幅榜前列的板塊,則是前期漲幅較高的石墨烯、藍寶石、軍工等題材股。
  一位市場人士表示,由於仍是存量資金的博弈,主板市場的大漲必然導致創業板股的下跌。  (原標題:五因素空襲創業板跌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