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沙特伊朗互遞善意 兩國關係有望解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舒翼):因多種原因一直冷淡的伊朗和沙特兩國關係近日出現轉暖勢頭。13日,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公開表示,沙特已經邀請伊朗外長扎里夫對沙特進行正式訪問,伊朗方面則對此表示歡迎。這是否意味著伊朗和沙特這兩個中東大國的關係邁出了緩和及轉暖的關鍵一步?
  沙特外交大臣費薩爾親王13日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表示,他已經向伊朗外長扎里夫發出邀請,歡迎後者在任何時候訪問沙特。費薩爾親王表示,伊朗作為沙特重要的鄰國,沙特願意與伊朗舉行會談以消除兩國分歧。沙特希望伊朗成為海灣地區安全和繁榮的重要力量,而不是不穩定因素。
  伊朗外交部14日對費薩爾親王的這番表態做出了正式回應,伊朗負責阿拉伯和非洲事務的副外長阿米爾-阿卜杜拉希揚稱伊朗歡迎沙特的這番言論和有關的邀請,並表示兩國外長會談確實是在扎里夫的日程中。他說,伊朗和沙特作為中東地區的重要國家,應該澄清彼此之間的誤解,並就如何發展兩國關係和解決地區問題進行討論。伊朗政府發言人諾巴克特14日也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就表示,伊朗願意推動與沙特關係的緩和,願意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
  作為中東地區的兩個重要國家,伊朗和沙特之間長期因為教派、地緣政治等多方面的原因關係冷淡。伊朗一直認為,作為美國盟友的沙特是美國勢力能夠在海灣地區存在的重要因素。特別是這兩年因為在敘利亞和巴林的問題上,兩國之間的矛盾幾乎到了不可調和的程度。在敘利亞問題上,沙特對伊朗支持巴沙爾政權相當不滿,而伊朗則指責沙特支持恐怖分子;而在巴林問題上,伊朗就公開批評沙特支持遜尼派的巴林王室對國內什葉派抗議者的鎮壓行動,沙特就指責伊朗在偷偷支持巴林反對派,試圖顛覆巴林現政權。
  另一方面,在伊朗核問題上,沙特也是一貫唱反調。在去年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達成後,沙特甚至與以色列聯合起來對協議表示反對,還揚言可能要對伊朗採取聯合軍事行動,這些都讓伊朗感到非常不滿。在去年伊核問題第一階段協議達成之後,伊朗外長扎里夫出訪了科威特、卡塔爾、阿曼和阿聯酋等海灣國家,就是沒有對沙特進行訪問。可以看出,雖然伊朗魯哈尼政府一再表態希望與鄰國建立友好互信關係,但是還是在一定程度上對沙特是存在不滿的。因此,輿論認為,此次沙特政府主動伸出橄欖枝邀請扎里夫對沙特進行訪問,而扎里夫又能夠順利訪問利雅得的話,對兩國關係的恢復將起到非常正面的影響。
  分析人士也指出,從現實政治和經濟利益來看,兩國關係的緩和也是不可避免的。伊朗的英文報紙《伊朗日報》日前就發表評論稱,與沙特發展友好關係對伊朗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兩國都面臨著很多共同需要解決的地區問題。對伊朗來說,尤其是在魯哈尼政府對外推動溫和外交和力圖塑造伊朗新形象的情況下,長期與沙特這樣的地區鄰國為敵,並不是一個好的選項。 而對沙特來說,從目前的局面來看,伊核問題最終協議在今年7月達成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伊朗根據《不擴散核武器條約》所獲得的核權利很可能會在最終協議中得到確定,這一點無論沙特如何反對都將無法改變。另一方面,雖然沙特和伊朗在地區問題上的矛盾依然無法化解,但是對沙特來說,緩和同伊朗的關係,對推動地區問題的解決可能不失為一個好的選項。但值得註意的是,兩國畢竟多年矛盾重重,兩國關係未來究竟將會走向何方目前尚難斷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