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屆“好人在身邊·萬朵鮮花送雷鋒”大型公益活動昨日啟動;養護公路的靳克勝老人領到首朵鮮花
  昨日,市級道德模範和身邊好人上臺接受志願者們獻上的鮮花。 重慶晨報記者 高科 攝
  雷鋒語錄>
  “一滴水只有放進大海裡才能永遠不乾,一個人只有當他把自己和集體融合一起的時候才能有力量。力量從團結來,智慧從勞動來,行動從思想來,榮譽從集體來。”
  今天
  我們怎樣
  學雷鋒
  現 場
  昨天是學雷鋒日,在渝北區龍山街道龍脊廣場,我市舉行了首屆“好人在身邊·萬朵鮮花送雷鋒”大型公益活動。市級敬業奉獻模範候選人、34年如一日精心養護公路的靳克勝領到了活動的第一朵鮮花。
  靳老一半時間都在路上
  今年73歲的靳克勝從1980年開始,接手了渝北大盛鎮大盛公路的養護工作。從此,他的生活就與這3.7公里的公路密不可分。
  這麼多年來,無論酷暑或寒冬,靳克勝每天上路的時間大多在13個小時以上。養路所需的碎石、條石,都是他自己打、自己運。為了養護這條公路,自家的豬舍被雨淋垮了,他就請人修複,每天給15元的工錢,自己卻去堅持修路;為了養路,他耽誤了給兒子治病的最佳時機,這麼多年只去過女兒家3次;鄰近鎮每月給800元工資請他去養路,而他卻守著每月48元的工資,不願離開。60多歲時,當組織上準備讓他安享晚年時,他托家人鄭重地給組織寫出申請:“只要我還能動一天,我就要為大盛公路服務一天。”
  3萬報酬換來百萬節約
  34年來,靳克勝養護的這段公路,路面平整,溝涵暢通;他拿到的報酬總共才3萬餘元,卻為國家節約了100多萬養護資金。經常跑大盛公路的司機都對靳克勝心懷敬意。每當有車經過靳克勝的身邊,熟悉他的司機都會情不自禁地向他鳴笛致敬。一旦有司機看見他下班走路回家,無論大車小車,都會主動送他一程。
  如今,靳克勝年紀大了,養護的工作交給年輕人了,他沒事就愛在這條路上轉悠,“看到車輛順趟地奔馳,我心裡舒坦。”
  學雷鋒就是做好該做的
  “今天能收到鮮花,感覺很高興。”活動現場,靳克勝接過了活動的第一朵鮮花,他說:“把該做的事做好,學雷鋒也不難。”與他一起獲得鮮花的,還有13名市級道德模範、身邊好人。
  還有15輛“雷鋒的士”和10多輛志願者車隊,將滿載鮮花,奔赴各區縣學雷鋒示範活動現場。“送花使者”們將前往主城各區,把鮮花和祝福送給那些最美的“活雷鋒”。據瞭解,整個3月份都將作為“好人在身邊·萬朵鮮花送雷鋒”主題活動月,每周末組織志願者深入各區縣,到身邊好人、道德模範家中慰問。
  先進事例>
  綦江有了首支“雷鋒的士”服務隊
  昨天下午,我市首支區縣級“雷鋒的士”服務隊在綦江區百步梯社區舉行,20名的士司機成為首批志願者。
  的士司機婁中文駕駛出租車已經6個年頭了,6年裡,遇到乘客掉包的、受傷需要救助的,他總是不吝伸出援助之手,拿他的話說,爭創“雷鋒的士示範車”是他的夢想。“開了這麼久的車,能在路上為大家做點好事,挺快樂的。”
  據瞭解,綦江區共有260台出租車,首批有20輛車自願加入“雷鋒的士”服務隊。此次首批20輛“雷鋒的士”,必須符合“五文明”、“八不准”、積极參与公益活動等要求,採用一車一卡建立專屬檔案,營運期滿一年後,相關部門將對其進行考評,考評合格後才授予“雷鋒的士”示範車稱號。
  先進典型>
  大學生孫凱:服務他人,收穫成長
  年輕人該怎麼學雷鋒?23歲的大學生孫凱的答案是投身到志願公益活動中去。他是重慶理工大學大三學生,也是紅葉行動巫山大學生志願服務隊志願者。
  自2011年進入大學以來,孫凱就一直積極投身於志願服務活動中,“我想,當我們參與志願服務,為他人付出、幫助他人的時候,他人最開心的笑臉就是我們上大學的意義。”2012年暑假的一個偶然機會,孫凱加入了紅葉行動巫山大學生志願服務隊。孫凱總是說,在服務他人的時候,他獲得了快樂,收穫了成長。“在重理工的志願服務經歷讓我成長了很多,也讓我更加渴望更多的志願服務機會,為社會更多的弱勢群體服務。”
  學雷鋒大家談>
  周方和 雷鋒班第六任班長
  每一個時代,雷鋒精神都蘊含著不同的意義,當下的雷鋒精神在我看來就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二者的內涵是一致的。
  做人,就是要做好人。在每一刻,我們都要謹記對人講誠信、與人友善、捨己為人,時刻懷揣一顆善良的心,時刻準備著為人民服務,這就是學雷鋒。
  現在的青少年學雷鋒不是要做大事,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就是真正的學雷鋒。同時,我們還要學習雷鋒的釘子精神,在學習上要善於擠,在學習方法上要善於鑽。
  本組文/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  (原標題:34年養路省了上百萬,請為這位老人點個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