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 劉杉)“建議儘快制定自治區養老服務業發展規劃和實施細則”、“要大力推動民營養老機構發展”、“將建立社區老年康樂中心納入自治區養老事業的發展規劃中”……
  在自治區政協十一屆二次會議上,居家養老、社會養老、健康養老成為人們關註的焦點。在自治區政協提案委員會收集到的提案中,不乏關於解決養老問題的建議。
  問題一:養老服務形勢日趨嚴峻
  我區已進入“老齡化社會”,截至2012年年底,我區60歲以上老年人口有241.2萬人,占總人口的10.86%。預計2015年全區老年人口將達290萬以上。老齡化進程的加快,高齡老人和“空巢”老人、“獨居”老人、“失能”老人增多,養老服務形勢日趨嚴峻。
  根據民盟新疆區委會的調研,未來社會“4—2—1”家庭格局將成為普遍模式,這意味著一對夫婦要面對供養雙方的父母和撫養一個未成年子女的沉重負擔。一個人面對6個長輩,這不是老人有了養老金就能解決的問題。人口老齡化使得老年人撫養比例不斷上升,退休費用占社會支出比例不斷攀升,致使養老保險金開支大幅度增長,也帶來養老保險資金管理及投資運營的轉變。
  以烏魯木齊市為例,烏市政府連續兩年將居家養老工作列為民生實事內容,居家養老服務面向全市65歲以上老人。對低保戶65歲以上的無子女、獨居或僅與殘疾子女生活的老人,實施無償服務;對自理困難的符合一定條件的獨居老人實施低償服務;對符合條件的老人發放居家養老服務補貼。去年烏市政府購買居家養老服務補貼的支出與上年相比漲了50%。從結果上看,居家養老的成本在逐年增加。  (原標題:政協委員聚焦養老問題 加快推進社會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