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賈曉宏)我國0到18歲兒童約有3億,但全國專門為孩子們提供醫療服務的兒童專科醫院還不到100家。在今天上午開幕的第一屆北京兒科發展國際論壇上,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表示,目前北京兒童醫院正在努力建設成為國家兒童醫療中心。按照規劃,建設成為領航國家兒科發展的“國家級醫院”後,兒童醫院的床位數將達到3000張,人員編製也將從現在2100人增加到4000人。
  我國兒科醫生資源稀缺是個不爭的事實。為我國龐大的兒童群體提供醫療服務的婦幼保健醫療機構只有3058家,兒童專科醫院只有92家。我國醫生中,兒科醫生的比例只有1.62%,在香港這個數字是4.2%,北美則高達10%。我國每千名兒童只有0.26名醫生;而美國達到1.46名。兒科醫生數量不足的同時,還面臨著分佈不均的問題:我國每年的新生兒有四分之三分佈在城鄉結合部和鄉村,但這裡的兒科醫生只占四分之一。
  倪鑫介紹說,日本、美國等都有國家級的兒童醫療中心,不僅僅承擔醫療任務,還會制定專科領域的規劃、標準等。我國的國家級兒童醫療中心建立後,將建立國家級的醫療規範和質控標準,培養國家專科領軍人才,開展兒童專科領域的科研工作,建設專科疾病的監測網絡,開展專科領域國際國內合作,探索專科醫生管理體系和模式,延伸兒童醫院的服務、與產兒保健機構融為一體,開展保健與臨床相結合的產兒保健工作,“對內對外都要代表國家的最高水平”。他建議在設立國家級的兒童醫療中心的同時,還可以設立省級的兒科醫療中心,以醫療保健為主,床位規模在1000張左右;市縣級的兒科醫療中心床位設計在500張左右,從而建立起從國家到省級到市縣級的三級體系。
  相關新聞
  白血病大樓春節前後動工
  記者同時瞭解到,因拆遷問題擱置了10年的北京兒童醫院白血病大樓將於明年春節前後動工,預計於2015年建成,地上13層,擁有360張床位,年接診血液病患兒可達40萬人次,建成後將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兒童血液腫瘤中心。此外,北京兒童醫院還將加快位於通州、占地300畝的兒童醫療“航母”建設,擁有2000張床位的新院區將能大大緩解兒童看病難。J146  (原標題:北京兒童醫院將晉級為“國家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