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咖啡弄報記者 餘夢
  10月中下旬起,第一批越冬鶴群關鍵字抵滬;游隼、雀鷹等中小型猛禽如約而至;另外一些意外“訪客”,如赤頸鶇、慄耳短腳鵯、赤翡翠、紅胸姬鶲等罕見鳥類也現身滬上。
  10月21日至10月23日,上海野生動物保護站工作人員在崇明三島監測鳥類時發現7種猛禽,包括5只紅隼、2只阿穆爾隼、5只游隼、1只雀鷹、1只普預防癌症通鵟、2只鶚和2只白腹鷂,其中游隼、雀鷹、普通鵟和白腹鷂為上海的冬候鳥。
  今年第一批越冬鶴群也於10月中下旬抵達上海。但10月以來,在鶴群抵滬之前,赤頸鶇、慄耳短腳鵯辦公室出租、赤翡翠、紅胸姬鶲這些“稀客”就已到達上海。
  10月10日,觀鳥愛好者章麟在南匯東灘發現赤頸鶇和借款慄耳短腳鵯,這兩種鳥類在上海的記錄非常罕見,此前分別隻有8筆和3筆記錄,赤頸鶇還是近10年來才被觀測到的上海鳥類新記錄之一;10月13日,美籍觀鳥愛好者Craig Brelsford在南匯東灘觀察到一隻赤翡翠;10月20日,觀鳥愛好者陸劍夏在南匯東灘拍攝到一隻紅胸姬鶲,2010年10月30日,曾有觀鳥者在上海江灣濕地記錄過一隻,此次為上海第二次記錄。
  上海本不在這些“稀客”原定的遷徙路線上,為何會出現在此?
  上海市野保站的鳥類專家分析說,雖然一些鳥類的原定路線中沒有上海,但是上海處在一些路線的邊緣,受到異常氣候因素或者在遷徙過程中迷路、掉隊,就有到上海的可能,另外,秋季也是觀鳥者集中觀鳥的季節,相對容易發現一些鳥。但該專家否認了罕見鳥類到達與颱風“菲特”有關,其指出,雖然候鳥遷徙過程中的偶然性氣候變化說不清,但和上次颱風應該沒什麼關係。
  (原標題:第一批越冬鶴群抵滬赤頸鶇等罕見鳥頻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fpmkxbw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